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【VC编程技巧】窗体?3.6以渐变效果载入对话框

平时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很多应用程序启动过程很酷,什么百叶窗,渐变,各种效果,今天我们看一下如何在程序中增加这种效果。

一、示例展示:







二、示例思路:


1.首先介绍两个知识,一个是函数MoveWindow(),一个是定时器。

  •  函数MoveWindow():改变指定窗口的位置和大小.对顶窗口来说,位置和大小取决于屏幕的左上角;对子窗口来    说,位置和大小取决于父窗口客户区的左上角。函数原形如下: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BOOL MoveWindow(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HWND hWnd,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int X,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int Y,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int nWidth,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int nHeight,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BOOL bRepaint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);

  • 定时器:VisualC++自带的一个组件,可以按照一定的时间间隔周期性执行。具体的相关函数如下:
               SetTimer()  :设置并启动定时器
               KillTimer() :关闭定时器
               OnTimer()   :定时器消息WM_TIMER相应函数


2.主要思路是,就是在窗口启动时,设置定时器,在定时器WM_TIMER相应函数中,不断地更新窗口,直到更新到我们预期的样子。



三、示例步骤:


1.在窗口初始化函数OnInitDialog()中,初始化窗口状态,设置定时器。

// CDynamicStartDlg メッセージ ハンドラー

BOOL CDynamicStartDlg::OnInitDialog()
{
	CDialogEx::OnInitDialog();

	// "バージョン情報..." メニューをシステム メニューに追加します。

	// IDM_ABOUTBOX は、システム コマンドの範囲内に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。
	ASSERT((IDM_ABOUTBOX & 0xFFF0) == IDM_ABOUTBOX);
	ASSERT(IDM_ABOUTBOX < 0xF000);

	CMenu* pSysMenu = GetSystemMenu(FALSE);
	if (pSysMenu != NULL)
	{
		BOOL bNameValid;
		CString strAboutMenu;
		bNameValid = strAboutMenu.LoadString(IDS_ABOUTBOX);
		ASSERT(bNameValid);
		if (!strAboutMenu.IsEmpty())
		{
			pSysMenu->AppendMenu(MF_SEPARATOR);
			pSysMenu->AppendMenu(MF_STRING, IDM_ABOUTBOX, strAboutMenu);
		}
	}

	// このダイアログのアイコンを設定します。アプリケーションのメイン ウィンドウがダイアログでない場合、
	//  Framework は、この設定を自動的に行います。
	SetIcon(m_hIcon, TRUE);			// 大きいアイコンの設定
	SetIcon(m_hIcon, FALSE);		// 小さいアイコンの設定

	// TODO: 初期化をここに追加します。
	
	//获取对话框窗口的大小
	this->GetWindowRect(&m_dlgRect);

	//获取桌面窗口的大小
	CWnd*  pDestopWnd = GetDesktopWindow();
	pDestopWnd->GetWindowRect(&m_destopRect);

	//初始化对话框的位置和大小(位置:桌面中心,大小:0)
	MoveWindow(
		(m_destopRect.Width()-m_dlgRect.Width())/2, 
		(m_destopRect.Height()-m_dlgRect.Height())/2,
		0,
		0);

	//设置定时器,并启动(5s)
	this->SetTimer(1, 5, NULL);

	return TRUE;  // フォーカスをコントロールに設定した場合を除き、TRUE を返します。
}


2.添加WM_TIMER的相应函数OnTimer(),在OnTimer()中更新窗口的状态,达到预期的样子时,就关闭定时器。

void CDynamicStartDlg::OnTimer(UINT_PTR nIDEvent)
{
	// TODO: ここにメッセージ ハンドラー コードを追加するか、既定の処理を呼び出します。

	CRect dlgRect;         //保存对话框窗口当前大小
	static int offsetX = 2;//更新对话框窗口状态时的X增量
	static int offsetY = 2;//更新对话框窗口状态时的Y增量

	switch (nIDEvent)
	{
	case 1:
		//获取对话框窗口当前的大小
		this->GetWindowRect(&dlgRect);
		//更新对话框的位置和大小(利用:offsetX,offsetY)
		MoveWindow(
		(-offsetX + m_destopRect.Width() - dlgRect.Width())/2, 
		(-offsetY + m_destopRect.Height() - dlgRect.Height())/2,
		dlgRect.Width() + offsetX,
		dlgRect.Height() + offsetY);

		//X方向达到对话框窗口预期值,停止增加
		if (dlgRect.Width() >= m_dlgRect.Width())   offsetX = 0;
		//Y方向达到对话框窗口预期值,停止增加
		if (dlgRect.Height() >= m_dlgRect.Height()) offsetY = 0;
		//X,Y都达到对话框窗口预期值,关闭定时器
		if (dlgRect.Width() >= m_dlgRect.Width() && dlgRect.Height() >= m_dlgRect.Height())
		{
			this->KillTimer(nIDEvent);
		}
	default:
		break;
	}
	CDialogEx::OnTimer(nIDEvent);
}

P.S提供文章示例代码: